图片新闻

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9 18:09:00
     2018616日,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会议中心举行。省内经济学界众多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陈继勇教授、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张彬教授等学会领导、众多知名专家、优秀中青年学者和国内学术期刊编辑参会以及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做主题报告。在一天的研讨中,共进行4场主题报告,13场论文研讨。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湖北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文嵘到会讲话。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第一场主题报告由林桂军教授主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美贸易摩擦与未来》。他深入分析了全球化的极限、争论中的美国战略思维、美国挑起贸易冲突的原因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湖北省世界经济协会会长陈继勇对“巨额货物贸易逆差是否为美中贸易摩擦根源”问题发表报告,指出目前的美中贸易摩擦是美国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中国的迅速崛起的防范和压制,重点在于争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和对经济全球化的游戏规则的制定权。湖北省美国经济协会会长张彬对特朗普政府税制改革的动机、主要内容及其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李小平教授做了题为《离岸外包对中国工业行业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影响研究》主题报告。四位专家的主体报告信息量大、理论深度,紧扣中国对外开放中的重大事件展开分析,给参会者重要启发。

 

16日下午,学术研讨会的论文研讨分论坛分别在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第四教学楼16楼报告厅和7701室平行进行。16楼报告厅分会场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凌丹教授共同主持,701室分会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付新平教授主持。在国际经贸方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彬、王梓楠深入分析了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出口相关问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魏伟发表了《CAFTA背景下中国纺织业产品出口持续时间研究》。国家经济战略方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龚梦琪对中国双向FDI协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与环境污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余淑秀对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对接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各位学者都对当下国际贸易形势、我国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最后,在朱金生教授的主持下,在16楼报告厅举行了编辑、作者、读者交流会,《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江汉论坛》副主编陈孝兵研究员等学者在现场就湖北省产业转型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魏龙院长到会对湖北本地学术期刊关注研究武汉、湖北及中部和擦和长江经济带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各位期刊主编参会表示感谢。


至此,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相信今年的学术研讨会会议成果的运用必将对世界经济、美国经济的传承与发展起到积极、重要作用。

(摄影:詹兰慧 王浩林 通讯员:陈缇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