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09:03:00
 9月8日-9日,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入学教育在西院东教合一举行。担任过四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邓大松教授、武汉理工大学MPA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施青平同志、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同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乔云丽同志,以及MPA任课老师、指导老师赵宏中教授、公共经济与管理系杨兰品教授、MPA中心工作人员等出席入学教育。会议由MPA中心副主任陈冬林教授主持。
  首先,魏龙院长致欢迎词,揭开了入学教育的帷幕。魏龙院长向2018级MPA研究生们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2018级MPA新同学们共同聆听了自己在武汉理工大学求学的第一课。魏院长希望学员们始终秉承学校的卓越教育理念,在坚持特色创新中体验探索的乐趣,在坚持融合发展中感受知识的真谛,在追求卓越中创新实践,收获卓越人生。
  学生代表张羽从自觉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作出承诺,与学员们共勉。
  学员们在飞马广场合影留念后,邓大松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培养适合中国国情及新时代需要的公共管理人才》的报告。邓教授的报告以当代需要什么样的公共管理人才这一问题开始,引发学员们的思考,然后深入讲解公共管理人才各方面的能力建设,报告既高屋建瓴,从政策层面进行了解读,又贴近实际,十分接地气,给了学员们很好的工作建议和启示。
  参观校史馆是MPA中心安排的对新生入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午,学员们怀揣兴奋和无限憧憬,刚踏入校史馆,就被校史馆里的文化氛围所深深吸引,馆里的讲解员对同学们的到来也表示热烈的欢迎。通过参观校史馆使MPA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了新生对我校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下午,陈冬林教授和杨春副书记分别对学员们进行了MPA培养过程与学术诚信教育。MPA中心还安排了现场导师见面会,学员和导师们经过双向选择后,确定了导学关系,进行了初步的学习指导交流。
  9号上午,赵宏中教授为学员们做了一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公开课,赵教授从新公共服务理论入手,深刻剖析了什么是公共服务能力、怎样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如何实现为人民服务以及如何构建服务文化等问题,讲解深入浅出、案例详实、理论联系实际,学员们纷纷表赵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活跃的学术思想和对科研孜孜不倦的精神为他们开展科学研究树立了典范。
  接下来,杨兰品教授做了《MPA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专题培训。近年来,MPA教育中心非常重视MPA学位论文的质量,对论文检测要求的标准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实行了全部送教育部平台盲审,此次培训也是为进一步规范和严格要求、提升论文质量而精心安排的。
  近两天的入学教育,让学员们感到既充实又学有所获。很多MPA的学生既是单位骨干又是家庭主力,还要抽空学习和研究,还有的学员家属和小孩都参加了,他们说希望让小孩感受一下父母也在终身学习,同时感受一下理工大学的卓越教育氛围。学员们纷纷表示入学教育收获很大,他们一定会在坚持自己好的工作方法的同时,多向老师和其他同学学习、请教,积极开展创造性的学习、开展探索性的研究。通过师生互动提升学习的体验,通过深度研究提升学习的能力,通过持之以恒成为创新学习的践行者与受益者。
  
 
 
武汉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2018.9.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