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5:00
 1216日,由经济学院和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主办的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副校长曾春年,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徐晓林教授、武汉市统战部副部长王磊(MPA校外导师)、鄂州市残联理事长高健,我校研究生院、文法学院、政治行政学院等单位负责人,MPA任课教师、指导教师和校外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曾春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向MPA教指委专家及校外专家十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MPA发展,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教育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曾春年副校长对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发展及相关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对近五年来在公共管理相关领域获得成果表示肯定。他认为,MPA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创新已被国家列为近几年稳步推进的重要工作,我国的MPA教育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强调我校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希望与会来宾和专家们多出谋划策,思考如何从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越,更好地推动我校MPA项目发展。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徐晓林教授围绕MPA教指委近期相关工作,培养过程管理、论文、案例、培训和评估,MPA认证准备工作,武汉理工大学作为MPA第三批培养单位的努力方向,培养特色如何落实以及MPA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建议。校外导师代表、武汉市委统战部王磊副部长从党政部门管理和参与MPA研究生指导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公共管理硕士培养要求的认识,对我校公共管理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MPA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对我校MPA学位点建设取得的进展、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中存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进行了汇报发言,他强调了稳步推进、突出特色、提高质量对办好我校MPA教育的重要性和特殊性。MPA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针对MPA课程教学、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现状与问题,全国首届MPA优秀教师获得者赵宏中教授以加强MPA实践教学的几种有益探索为主题,MPA中心论文指导教师、教育部多届专业硕士优秀案例入选者曾玲玲副教授针对专硕案例制作与教学应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研讨环节针对MPA课堂管理及学位论文工作、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持续改进、MPA项目的校外合作、校内外导师合作工作机制、MPA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参加MPA案例大赛、MPA培养方案调整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们结合各自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我们既要坚持一直以来对专业硕士论文严谨把关的传统,又要在科学管理体系下,严抓论文质量,为培养高质量的公共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本次工作会议准备充分、内容充实、交流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献策。最后,魏龙院长对该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我校MPA教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离不开全国MPA教指委和学校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全体师生及管理服务人员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协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经济学院和MPA中心将继续以规范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继续完善中期检查、全盲审及聘请实践导师等环节,确保论文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管理培养更多质量过硬的公共管理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