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2019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参加公开课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19 09:37:00
  96日,我校2019MPA研究生们在学校西院合三教室,参加了MPA中心和经济学院组织的公开课学习。分别由赵宏中教授、杨明佳副教授和寇津春博士主讲。
  赵宏中教授的《公共管理学》的公开课主要分为公共管理学绪论、公共管理学的发展历程、公共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公共管理学的主要理论、政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等七大板块,赵教授从新公共服务理论入手,深刻剖析了公共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公共管理案例丰富详实、理论联系实际, 赵教授的讲解受到学生的热烈鼓掌,学员们纷纷表示赵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论证新颖,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把从事公共管理的工作实践和从事学术研究联系起来,既需要热忱、敏锐,站在国家立场上也需要冷静、扎实,站在客观立场上,做到道德和学问的统一,实践和理论的融合。

  杨明佳副教授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他主要站在认识论的角度,阐释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是理论与实践不断结合的过程,从而树立对社会主义的自信心,也帮助学生理解,在社会主义实践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中,还有诸多具体的问题有待我们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是长期的艰巨的过程。结合《共产党宣言》的有关内容,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讨论了社会主义的价值选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 学员们表示杨教授的研究植根于传统的认知发展研究,揭示了个人认识论发展的阶段和顺序,是他们开展学术研究一个很好的视角和研究方法。

  寇津春博士给学员们讲了《公共管理英语》这门学位课,他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政府和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学好公共管理英语,加强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历史与现状的比较研究,能更好的对接国际社会热点,服务国内公共管理的热点、重点问题与对策研究。
  几天的学习结束后,学员们表示对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有了全新的认识。一定要抓住学习机会,提升学习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与他人协作和国际交往的能力,力争做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