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经济学院利用网络组织MPA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发布时间:2020-03-10 18:51:00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结合MPA学位授予工作实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MPA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工作进行多次工作会议,学院考虑到时值防控期间,大部分学生在防控一线的特点,决定采用线上预答辩方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团队共同指导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又方便学生。确定了特殊时期的MPA学位论文答辩的工作流程,制定了《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学位预答辩流程》,明确出一套合理周密的在线答辩及投票方案,悉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采用“专家预审+网络视频答辩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并悉心设计了相应的在线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在不降低论文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严格将工作落实执行到位。

    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贯彻学校、学院相关精神,提升导师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意识,要求导师与每一位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业进展、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在战同时采用线上的方式加强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对拟申请学位的学位论文认真审核、修订和把关。经济学院建立了MPA答辩QQ群,提前通知学生将学位论文提交给导师审阅并签署同意预答辩的意见,组织学生分组于进行了网上预答辩,预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大家按照既定的预答辩程序合理安排,认真准备,答辩会场秩序井然,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图一:答辩学生通过共享屏幕展示汇报答辩论文内容
 

据悉,此次预答辩是在院内公开进行,邀请了其他老师和学生观摩。采用专家事前匿名和导师回避制度进行答辩分组,预答辩委员由5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预答辩委员会对学生论文提出了很多中肯的修改意见。

参加答辩的学生叶闻菁表示:“这样的形式进行答辩效果一点都不亚于现场答辩,答辩程序组织紧凑,导师们不仅给我们指出了论文中的问题,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科学的研究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使我们受益匪浅。”

图二:答辩学生何雯正在回答评委的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