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研究生院】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MPA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8 15:11:00

  为引导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我校MPA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搭建交流平台,选拔优秀研究生及作品推荐参加第六届中国研究生MPA案例大赛,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特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MPA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二、参赛对象

    以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每支队伍学生3-5人。学生中,除MPA在读研究生外,只可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每支队伍指导教师0-2人。在决赛阶段的现场论辩环节,每队仅可派队中3名学生上场比赛。

    三、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四、赛程赛制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赛制及要求与第六届中国研究生MPA案例大赛相同,并同步推荐,具体见附件1-7)。

    (一)初赛阶段。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初赛采取匿名评选的形式。评委将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分,选出入围决赛阶段的队伍及案例。

    (二)决赛阶段。现场陈述各自在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并进行现场问辩。评委对每支队伍的案例分析水平和现场问辩表现进行打分,两者加权加总后确定最终名次及奖项归属。

    五、时间安排

 

时间节点

主要事项

具体内容

2021.12.2-2022.1.4

报名

MPA教育中心于老师处报名

2021.12.8-2022.1.10

提交题目、摘要

提交到指定邮箱(mpawhut@163.com),经专家评审后把意见反馈给参赛者

2022.1.13-2.25

提交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

组织1-2次赛前培训,并完善后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提交到指定邮箱(mpawhut@163.com)

2022.2.26-3.2

案例初赛

组织专家匿名评选,并公布参加决赛名单

2022.4.13-4.18

决赛培训

对参加决赛的队伍进行决赛前培训

2022.4.19-4.22

案例决赛

按照决赛规则进行比赛,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六、奖项与资助设置

    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各奖项数量和金额根据参赛规模确定)。对成功完成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团队给予适当资助。

    七、其他要求

    (一)案例正文要求。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为便于评选,请将附录放在案例分析报告之后)。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二)案例分析要求。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分析报告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三)实地调研。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鼓励参赛队伍所在培养单位为参赛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支持。

    (四)案例重复率要求。参赛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置于同一文档内检测。参赛案例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去除引用部分后),检测结果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八、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北院第一教学楼(原鉴一)602室

    电子邮箱:mpawhut@163.com

    联系人:于老师 027-87385909;李老师 13871505458

 

    附件:1.案例大赛章程及工作细则

    2.案例大赛参赛案例基本结构及排版要求

    3.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

    4.案例大赛报名流程图

    5.案例大赛系统操作手册

    6.案例大赛常见问题解答

    7.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武汉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