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在我校MPA教育中心作案例大赛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2:56:00
 

为提高我校MPA研究生培养质量,高质量地参加全国第六届MPA案例大赛和我校第一届MPA案例大赛,应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和经济学院邀请,全国MPA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122日上午,为我校MPA师生作了公共管理案例:研究、教学与大赛线上辅导报告。报告之前武汉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致欢迎辞,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与社会学院和安全应急学院等四个学院MPA案例大赛指导教师及参赛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


朱春奎教授的报告主要由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案例选题与资料采集;案例大赛决赛文本解码和最佳案例文本解码等四部分组成。朱教授以大量的历年MPA大赛优秀案例为解读对象,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优秀的MPA案例是如何产生的。详细解读了MPA案例正文中如何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朱教授强调,要合理安排事件的起、承、转、合,还原决策过程中的核心决策者如何面对事件争议点,如何做出决断的过程,展现事件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等。引发了在场师生思考如何调查并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如何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如何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等问题。


在互动环节,朱教授回答了部分师生的个性化问题,会后指导教师和学生们又做了进一步的学习、研讨与交流。

最后,喻平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朱教授的报告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揭示了公共管理中的深邃规律,是一场令人耳目一新、发人深思的精彩报告。

MPA学员尹静表示“朱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广博的实践经验,让我们领略了大师风范,看到了公共管理领域要研究东西太多了,我们要以参加MPA大赛为契机,真正的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

据悉,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举办了第一届武汉理工大学MPA案例大赛,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与社会学院和安全应急学院等四个学院积极组织,已经有26只参赛队伍报名参加了比赛。

撰稿:李旭峰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